爱情与病情与恋爱

垃圾

——

  阿善和阿归在她们十五岁的时候讨论爱情和恋爱。

  阿归说起了她十五岁之前对爱情的理解。

  阿归形容爱情有两种病情,一种急性,一种慢性。急性爱情是一场高烧或者心脏病,在病榻上睁着眼睛乞讨着一分一秒,无暇思考闭眼之后的事情,太短了,比zuoai的时间短得多。慢性爱情是癌症,或者其他慢性病,在病榻上闭着眼算计着自己还有多少睁眼的时间,太长了,比zuoai的时间长得多。但是急性或者慢性总是会导致死亡,是爱情,灵魂,肉体的死亡?不,阿归摇摇头,就是死亡,没必要归类到哪一类型的死亡。在此之后,所有死而复生的人总觉得什么脏器没了,有一种缺失感充盈整个生命,再以这充满缺失感的生命去迎接一趟又一趟的死亡。这就是阿归所能想到的急性和慢性所导致的不完整的死亡。

  阿善说,爱情和恋爱是两码事。爱情是枯萎的名词,生者描述爱情比描述死亡还要令人感到怜悯无趣。爱情是那些穷酸人们的臆想,不堪一击的臆想,把生机勃勃的伴侣变成了死气沉沉的爱情。为什么会有人热忱忠诚地赞美爱情描述爱情呢,这简直是令人无法理解。阿善说到这里跳了起来。阿归想说话,但是阿善又自顾自地说,恋爱就不一样,阿归,恋爱不是轻浮的动词。我所说的恋爱和恋父恋母是一样的,只有“恋”是动词,“爱”是名词。恋爱也是一种畸形的缺失感,无论爱情亲情友情,哪怕是仇恨,永远无法填补抵抗,这不是爱情里的任何一种,甚至不是爱情,这只是极度自我贬低后的本能,就像呼吸一样,是我和阿归的本能。

  阿善又坐了下来,看着她说,阿归跟我一样吧。阿归也是这样想的吧。

  阿归说,是的,我们在恋爱。

  阿归还说,我也不理解为什么生者要描述爱情,赞美爱情。但是生者描述死者具有一种徒劳而获的美感。我欣赏这种美感。

  阿善沉默了一会儿,说,好吧,或许以后我会体会到的。



2020-07-06oc
评论-2 热度-8

评论(2)

热度(8)

©此号已弃 / Powered by LOFTER